【荫桐·学术报告】安徽大学史向前教授来校开展“中国文化的正义观”学术报告

发布者:合城发布时间:2023-12-15浏览次数:35

品味国学经典,感悟文化魅力。1214日下午,安徽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史向前为同学们带来《中国文化的正义观》专题讲座。

史向前围绕“正义”两字分别从三个方面向观众讲述中国文化的正义观。第一、中国文化“正义观”的含义是“制宜”,根本在于“制”,“制”即人心之制断与社会之制度,是德性正义与制度正义的统一,其中的制断德性是正义之本,社会制度是正义之用。他引用国学经典文本《礼记》、《中庸》《说文解字》、《孟子集注》里的观点,说明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涌动着奔腾不息的“正义”清流。第二,讲述中国文化“正义观”形成的方法在于格致和养集,他从《孟子》、《遗书》、《语类》等国学经典文本里挖掘“正义观”的养成方法,告诉大家如何培养高尚的正义观。第三,他清晰地概括出中国文化正义观的两大特色,一是重视道德人心的选贤举能,二是强调实事求是的具体实践。

史向前教授理论联系实际,向同学们讲述当今中国之“心制”,完美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,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,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、全党的核心地位,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。

讲座结束时,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。从史向前慷慨激昂的话语里,同学们真切领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,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力量和无穷魅力,坚定了文化自信。这次文化讲座的火爆程度超过了预期,体现我校学子对国学的热爱,全校共有6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。

(图:黄喆,文王海英,通讯员:赵杨)